中国宗教

看外国人写的中国宗教,信仰系统什么的,就没几个搞明白的。套句他们最喜欢表达的思想就是,他们都被西方宗教洗脑太久太久了,压根无法领会中国信仰系统的精髓。 中国的信仰系统不是功利主义,而是平等随缘,信什么都行,怎么信都行。在独尊儒术之前,中国的信仰系统十分广泛,后来有儒术和传进来的佛教等等,才对中国的信仰系统进行了改造。然而中国的本土信仰还是十分系物十分广泛,好比说看见个树就有个树神,看见个灶就有个灶神。中国人见了什么都会拜一拜,但真指望回报吗?如果中国的信仰系统真是功利主义的,那早就绝了很多神了,好比树仙花精灶王爷土地,谁是因为有回报才去拜拜的呢?神话志怪从唐朝才渐渐开始,精怪报答的故事也不是中国本土产生的,而是佛教盛行之后才开始有的。

中国的信仰系统在外国人眼里十分混乱没有章法,他们压根无法理解怎么会没有唯一的神,怎么会没有明白写出的教义教规,在很多外国人眼里中国人也压根没信仰。他们被洗脑太久,压根想象不到有那么广泛那么日常的庞大信仰系统的存在。中国的本土信仰很难用几句话归纳,但说起来就是中国人信奉万物有灵众生平等,所以见了什么都可以拜一拜,拜的再多神也不会怪罪,时常拜拜保个心安,一旦发生了好事也要赶紧酬谢。如果这也叫功利主义,那强调上天堂,有过赎罪券,讲究消业的几大宗教更功利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